别让医改毁在腐败上
来源:   2014-03-25   点击:   【关闭窗口】
 据《现代金报》近日报道:温州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的新院区建设占地500亩,单体建筑面积达33万平方米的建筑,投资23亿元,是目前国内最大的在建医院。但日前传出消息,该工程中出现了偷工减料行为,在招标书中明确注明工程建设所需的抗倍特成品挂墙板厚度应为6毫米,却变成了5毫米,这1毫米之差就使得造价上相差300多万元,而这些都是在院方默许下进行的。

    1毫米,如果出现在一般物体的长度上,最多只能算是不起眼的误差,但若出现在某些“薄板材料”的厚度上,则往往意味着根本就是不同的规格,作用相差甚远。根据技术人员的解释,别看只是1毫米之差,不仅造价上相差300多万元,而且不达标,抗震抗压就容易变形,存在着很大的安全隐患。

    医院的工程建设是名副其实的民生工程,安全问题更来不得半点马虎,偷工减料问题一旦成为既成事实,几乎没有有效的补救措施。对于如此重大失误,院方为何明明知道却仍默许之呢?联想到那300万元的不菲差价,原因不得而知。

    以往一谈到医疗系统的腐败问题,大家最常说的是医生收红包、医院进药、采购医疗设备等这些“专业”环节,但事实上,随着很多大医院纷纷扩建,工程腐败也渐渐成了医院高层腐败的另一重要领域。就拿开头提到的医院为例,该院在几年前的新院建设过程中,就曾曝出腐败丑闻。当时该院新院建设指挥部办公室主任兼基建科科长林某,因受贿罪于2010年被判处有期徒刑12年。同一家医院、同样的新院区建设,几年后又出现偷工减料问题,颇具讽刺性。

    医院系统频现腐败,而且方式越来越多样化、社会化,这让人不得不为医改的实效和前景忧虑。前不久,由国务院医改办公室起草的《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三年总结报告》显示,3年来,中央财政加大了对医疗卫生的投入。2009~2011年,全国财政医疗卫生累计支出15,166亿元,3年新增投入12,409亿元。这12,409亿医改资金有多少落到了实处,有多少用于医院基建方面的资金落入腐败分子的个人口袋呢?要知道,公立大医院扩建的资金动辄就几个亿,而且很大一部分资金来源于财政拨款。一种小材料相差1毫米,就差出几百万元,如果监管不力,很容易就发生几千万甚至上亿元的资金问题。

    无数惨痛的教训和腐败案例告诉我们,每当国家为某一领域或项目划拨、投入巨额资金时,总会有一些不法之徒意图染指,通过各种手段予以蚕食,医疗领域概莫能外。医疗卫生事业关系到人民的健康和福祉,政府投入的资金就是老百姓的“救命钱”,更显重要和珍贵。因此,如何在医改试点中,摸索出一条确保医改资金安全的路径,异常关键。否则,即使医改的路子走对了,也可能因腐败而毁于一旦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