·药品名称:维磷葡钙片
·药品编号:143228-413
·药品规格:0.3g
·零售价格:180 元
·联系部门:销售一部
电话:0796-8280593  传真:0796-8280028
·浏览次数:
  维磷葡钙片说明书
【药品名称】
通用名:维磷葡钙片
曾用名:钙素母片
英文用名:vitamins,Calcium Hydrogen phosphate and Calcium Gluconate Tablets
汉语拼音:wei Lin pugai pian
本品为复方制剂,其组分为葡萄糖酸钙0.16g,磷酸氢钙9.2mg,维生素B20.096mg,维生素D0.00225mg。
【性状】本品为淡黄色片:气香,味甜。
【药理毒理】本品中钙可以维持神经肌肉的正常兴奋性,促进神经末梢分泌乙酰胆碱。血清钙降低时可出现神经肌肉兴奋性升高,发生抽搐,血钙过高则兴奋性降低,出现软弱无力等。钙离子能改善细胞膜的通透性,增加毛细血管壁的致密性,使渗出减少,起抗过敏作用。钙离子能促进骨骼与牙齿的钙化形成。
维生素B2为组织呼吸的重要辅酶,并可激活维生素B6,将色氨酸转化为烟酸,并可能与维持红细胞完整性有关。维生素D促进钙磷在肠道的吸收,调节钙磷代谢,促使骨骼生长及正常钙化。
【药代动力学】正常时口服钙剂1/5~1/3被小肠吸收,维生素D和碱性环境促进钙的吸收,食物中的纤维素和植物酸则减少钙的吸收。当机体存在钙缺乏或饮食中钙含量低时,钙的吸收增加。钙的血浆蛋白结合率约45%。口服钙剂80%自粪便排泄,20%自肾脏排泄,其排泄量与肾功能骨钙含量有关。
【适应症】用于防治钙缺乏症,如佝偻病,以及妊娠和哺乳期妇女钙的补充等。
【用法用量】 口服。一次1~2片,一日3次。嚼碎服用。
【不良反应】
1.可有嗳气,便秘,腹部不适。
2.罕见的不良反应有高钙血症和肾结石,易发生于长期大剂量服用或患有肾功能损害时,表现为厌食、恶心、呕吐、便秘、腹肌痛,无力,心律失常以及骨石灰沉着等。
【禁忌】
1.高钙血症、高钙尿患者禁用。
2.含钙肾结石或有肾结石病史患者禁用。
3.类肉瘤病(可加重高钙血症)患者禁用。
【注意事项】
1. 对诊断的干扰:长期或大量应用钙剂可致血清磷浓度降低。
2.慢性腹泻或胃肠道吸收功能障碍者慎用(钙的吸收较差,而肠道排钙增多,此时对钙剂的需要量增加)。
3. 慢性肾功能不全者慎用(肾脏对钙排泄减少,注意高钙血症)。
4.心室颤动者慎用。
5.长期大量用药应定期测血清钙浓度;尿钙排泄量;血清钾、镁、磷浓度;血压及心电图。
6.服药后多饮水。
7.服用洋地黄类药物期间禁用。
【孕妇及哺乳期妇女用药】孕妇及哺乳期妇女一般需补充钙剂,但应遵医嘱,目前尚无钙剂对胎儿影响的动物和人体实验。某些钙剂能经乳汁分泌,但其浓度不足以引起新生儿和婴儿出现钙剂的不良反应。
【老年患者用药】老年人可能用于活性维生素D即维生素D3分泌减少,肠道对钙的吸收降低,故口服剂量应相当增加。
【药物相互作用】
1.大量饮用含酒精和咖啡因的饮料以及大量吸烟,均会抑制口服钙剂的吸收。
2.大量进食含纤维素的食物,能抑制钙的吸收,因钙与纤维素结合成不易吸收的化合物。
3.本品与苯妥英同用,二者吸收均减低。与四环素合用,减少后者吸收。
4.维生素D、避孕药、雌激素能增加钙的吸收。
5.含铝的抗酸药与本品同服用时,铝的吸收增多。
6.本品与噻嗪类利尿药合用时,易发生高钙血症(因增加肾小管对钙的重吸收)。
7.本品与含钾药物合用时,应注意心律失常的发生。
8.与钙通道阻滞剂(如硝苯地平)同用,血钙可明显升高至正常以上,但盐酸维拉帕米等的作用则降低。
【药物过量】大剂量服用每日超过2000~2500mg 或长期应用或存在肾功能损害时易发生药物过量。高钙血症的早期表现有严重的便秘,进行性口干,持续头痛,食欲减退,烦躁、精神抑郁,口中金属味,肌肉软弱无力。后期表现有倦睡,意识模糊,高血压,眼睛和皮肤的光敏感性增强,心律失常,恶心、呕吐、尿量增多等。
逾量的处理:轻度高钙血症只需停用钙剂和其他含钙药物,减少饮食中钙含量,并应及时进行对症和支持治疗;当血钙浓度超过2.9mol/L(120mg/L)时,需立即采取下列措施:①输注氯化钠注射液,并应用高效利尿药如呋塞米、布美他尼等,以迅速增加尿钙排泄;②测定血清钾和镁浓度,如降低,应予纠正;③监测心电图,并可应用β受体阻滞剂,以防止严重的心律失常;④必要时进行血液透析,应用降钙素和肾上腺皮质激素治疗;⑤密切随访血钙浓度。
【贮藏】遮光,密封,在干燥处保存。
【包装】塑料瓶100片/瓶
【有效期】 暂定2年
【批准文号】国药准字H36021877
【生产企业】江西赣江制药有限责任公司
 
上一篇:尼群地平片
下一篇:卡托普利片